白及的栽培技术
时间:2020-11-30 00:00:00 点击:
2022-02-21

为兰科白属植物,具有收敛止血,消肿生肌的功效主治出血证,痈肿疮疡,手足皲裂,水火烫伤,外用治外伤出血、烧烫伤、手足皲裂等症。白止血效果非常好,具有快速凝血作用,多用于各类外科手术。白及主产于四川、云南、陕西、甘肃等省,全国各地有栽培。

一、形态特征

白及为多年生草本,株高3060厘米,块茎肉质,白色,具23叉呈菱角状,有须根,常数个并生。总状花序顶生,常有花38朵;花淡紫红色,花瓣不整齐。蒴果圆柱形,上有6条纵棱,两端稍尖。种子细小,多数。花期45月,果期78月。白及有紫花白及和黄花白及两种,又有大种、小种之分,其中以大种紫花块茎产量较高。

二、生长特性

白及喜温暖、阴凉和较阴湿的环境,不耐寒,要求肥沃、疏松而排水良好的沙质壤或腐殖质壤土,一般栽培在阴坡或较阴湿的地块。

三、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选择疏松肥沃的沙质壤土和腐殖质壤土,温暖、稍阴湿环境,不耐寒。排水良好的山地栽种时,宜选阴坡生荒地栽植。把土翻耕20厘米以上,施腐熟农家肥,每亩施农家肥1000千克,撒施三元复合肥50公斤。再翻地使土和肥料拌均匀。栽植前浅耕一次,把土整细、耙平、作宽130150厘米的高畦。

2、繁殖方法:白及用种子播种较难,分块茎繁殖较易。911月初将白及挖出,选大小中等,芽眼多,无病的块茎,每块带12个芽,沾草木灰后栽种。开沟沟距2025厘米,深56厘米,按株距1012厘米放块茎一个,芽向上,填上,压实,浇水,覆草,经常保持潮湿,34月出苗。亩用种苗100公斤。

3、田间管理

中耕除草:白及在田间管理除草要求很严格,种植喷洒乙草胺封闭除草,白及苗出齐后只能人工除草56月份白及生长的很旺盛,杂草也长的很快,进行除草。除草结合松畦面,除草时要浅锄,伤根。

适时追肥:白及是喜肥的植物,每个月喷施一次磷酸二氢钾或稀薄的人畜粪尿,78月停止生长进入休眠后不再追肥,但是要防止杂草丛生。

灌溉排水:白及喜阴,经常保持湿润,干旱时要及时浇水79月份早晚各浇一次水,多用喷雾浇水。白及怕涝,大雨及时排水避免伤根。

四、病虫害防治

1、烂根病:多在春夏多雨季节发生。防治方法:注意深挖沟、排涝防水,深挖排水沟。

2、地老虎、金针虫:可人工捕杀和诱杀或拌毒土,用地虫绝施入床上。用50%锌硫磷乳油700倍液液浇灌床上。

五、采收加工

白及种植23年后,910月份地上茎枯萎时,把挖块茎去掉泥土,进行加工。将块茎单个摘下,剪掉茎秆,在清水中浸泡1小时后,洗净泥土,放沸水中煮510分钟,取出炕至全干。去净粗皮及须根,筛去杂质。一般采收鲜品500800公斤,可加工100200公斤干品。以个大、饱满、色白、半透明、质坚实者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