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白芷栽培技术
时间:2019-11-06 00:00:00 点击:
2022-02-21

川白芷为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杭白芷Angelica dahurica (Fisch. Ex  Hoffm.) Benth. et Hook. f. var. formosana (Boiss.) Shn et Yuan的干燥根。川白芷是40种大宗药材之一,具有解表散寒、祛风止痛、消肿排脓等功效。川白芷是药食同源品种,还可以用于香料、保健品、化妆品等,市场需求量大,价格相对稳定,种植效益高。

一、生长习性

白芷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适宜海拔300600m,年均气温1619℃,年平均降雨量9001000mm,年均日照1400小时以上。白芷适宜生长温度为15℃28℃,在23℃28℃条件下生长最快,能耐严寒,在寒冷荫蔽和30℃以上高温条件生长不良。白芷适合生长于地势平坦、土层深厚、质地疏松、土壤肥沃、含大量的磷钾矿物质的弱碱性钙质砂土,以河流流域潮土最适宜,丘陵紫色土适宜。

二、栽培品种

川白芷是由杭州引种而来,由于气候土壤适宜,经过几百年的栽培,川白芷品质已超过杭州所产杭白芷。本地选育品种川芷 2 的丰产性、稳定性和适应性均良好。

三、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

白芷主根深长,前茬作物收获后,深翻土壤3040cm,施20003000kg/亩腐熟厩肥或堆肥作为基肥,整平耙细后开厢作畦,畦宽1.2m,厢沟宽25cm,沟深20cm,开好排水沟,以便于排水。表土应细碎疏松。

2、繁殖方式

川白芷多用种子直播。川白芷在白露至秋分之间播种,播种前用温水浸种24小时左右或用砂土混匀湿堆2天后使其充分吸水后 进行播种。播种方式采用穴播,按照株行距 30×35cm开穴,穴深8cm左右,播后洒水保证土壤湿润。

3、田间管理

1)间苗。白芷出苗后,苗高5cm左右,进行第一次间苗,每穴留小苗57株左右。苗高10cm左右,进行第二次间苗,每穴留小苗35株左右,间苗时应选留叶柄呈青紫色的小苗。第二年早春3月上中旬,进行最后一次间苗即定苗,每穴定苗2株,按“拔大留小”的原则定苗,避免白芷生长过旺抽过早开花,影响白芷的质量及产量。

2)中耕除草。中耕除草应在不同季节结合间苗和定苗同时进行。定苗前除草可用手拔或用浅锄,定苗时可边除草,边松土,边定苗,以后逐渐加深,次数依土壤干湿程度和杂草生长情况而定,松土时一定注意勿伤主根,否则容易感病。当畦面上封垄荫闭以后,可不必再除草。

3)追肥。在植株生长过程中,及时追肥,适当增大氮、磷施肥量,植株生长粗壮,有利于提高产量和质量。白芷生产过程中一般追肥4次,第12次结合间苗进行,每次每亩施入稀薄人畜粪水1500kg加尿素810kg,第3次于定苗后每亩施入人畜粪水2000kg加过磷酸钙2530kg、尿素810kg;第4次于五月上中旬,每亩施入人畜粪水2500kg加过磷酸钙3540kg、尿素1520kg

4)排水灌溉。达州地区的气候环境特殊,农历8月天气炎热,雨水较多,但不稳定。播种后,如土壤干燥应立即浇水,保持土壤湿润,确保白芷的出苗率;白芷生长前期(播种后至翌年5月),基本无需浇水,注意排除地里积水,防止内涝,保证土壤湿润即可;生长后期(6月至收获),进入伏旱应每隔35天浇水一次,保证水分充足。

5)拔除抽薹苗。第二年5月,有部分植株生长过旺,过早抽薹开花,发现有抽薹植株,应及时拔除。

四、病虫害防治

白芷在整个生长期中,均有不同程度的病虫害发生,并严重影响产量和质量。主要病害有斑枯病、灰斑病、紫纹羽病、黑斑病、立枯病、根结线虫病等,常见虫害主要有大灰象甲、红蜘蛛、蚜虫、赤条蝽、黄凤蝶等。

1、斑枯病。又称白斑病,真菌性病害。雨季来临时开始发病,危害叶片,发生时叶片出现暗绿色斑点,后期变为大斑,严重时致叶片最终枯死。防治方法:合理密植,降低白芷间湿度,发下病叶及时摘除,彻底清除残桩和落叶,集中烧毁或深埋;发病初期,每隔1015天,喷施1∶1∶100波尔多液或65%代森锰锌600倍液,喷洒3次。

2、灰斑病。真菌性病害。白芷生长后期发病,主要危害白芷叶片、叶柄及花序等部位。叶斑病初期病斑成圆形、多角形或不规则形,颜色为黄色,后期呈灰褐色,常多个病斑合成大枯斑,造成叶枯。防治办法:收获后清除残桩落叶,并集中烧毁或深埋;5月中下旬喷施1∶1∶100波尔多液或50% 多菌灵500倍液3次,间隔1015天。

3、黑斑病。真菌性病害。感染后67月白芷叶片上出现黑色病斑,在湿度大时,叶面生有淡黑色的霉状物,最后叶片枯死,严重时导致整株枯死。防治方法:发现病株及时摘除病叶,集中烧毁或深埋;发病初期喷1:1:120波尔多液12次进行防治。

4、紫纹羽病。真菌性病害,主要危害白芷的根部。发病初期,可见白线状物缠绕在根上,此为病菌的菌索,后期菌索变为紫红色,互相交织成为1层菌膜。病根自表皮向内腐烂,最后全部烂光,严重时快速蔓,造成减产甚至绝收。防治方法:发现病株及时挖除,并在病穴内及周围植株撒上石灰粉,以防蔓延;雨季及时疏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整地时每亩用70%五氯硝基苯或50%退菌特2kg加草木灰20kg混合拌匀后施入土中进行土壤消毒。

5、立枯病。真菌性病害。多发生于早春阴雨季节,土壤粘重、透气性较差的环境中发病率较高。发病初期,染病幼苗基部出现黄褐色病斑,以后基部呈褐色环状并干缩凹陷,直至植株枯死。防治方法:选择疏松透气利水性能良好的沙质壤土种植,雨季及时排除积水;发病初期用5%石灰水灌兜,每710天灌兜1次,连续34次,或用1:25的五氯硝基苯细土,撒于病株周围进行防治。

6、根结线虫病。在白芷的整个生长期间均可发生。白芷被线虫寄生后,根部产生许多根瘤,根成结节状,地上部生长不良。该病侵染来源主要是土壤及带线虫的种根。防治方法:种植白芷时与禾本科作物进行轮作;种植前半月用滴滴混剂进行土壤消毒和杀虫,每亩用药量4060 kg,整地后按照沟距33cm、沟深 2030cm的标准开沟,将药施入沟中后立即覆土;挑选无根瘤的种根移植。

7、大灰象甲。主要危害白芷的幼苗,主要以成虫和幼虫为害白芷的幼嫩组织,造成幼苗枯心、缺苗。3月上旬至4月上旬危害白芷地下幼嫩根,5月为危害最盛。常在上午9时以前或下午 18时以后到植株上部取食,中午气温高时潜伏于幼苗根际表土内。防治方法:早春于白芷地边种植芥子引诱成虫,并在白芥子上撒90%晶体敌百虫诱杀成虫,以减轻危害;5月中旬用青草或菜叶切碎后加90%晶体敌百虫或40%乐果拌成毒饵,选择无风、晴天清早撒在白芷田间地面诱杀。

8、红蜘蛛。主要危害白芷的叶片,导致白芷叶片卷缩或变为畸形,影响叶片的光合作用,并造成减产。防治方法:在白芷收获季节,彻底清除田间枝叶及田间周围杂草,集中烧毁或深埋,减轻来年虫源;危害初期用l0%吡虫啉l500倍液或4%杀螨威乳油2000倍液喷雾防治,每 710天喷药1次,连喷23次。

9、蚜虫。主要危害白芷地上部分,白芷叶片受害后造成卷叶,使植株生长不良;蚜虫剌吸白芷叶片、幼嫩组织及花器的汁液,影响植株光合作用而造成减产。防治方法:加强田间管理,合理肥水管理,增强植株抗性;蚜虫孵化时、白芷嫩叶未卷缩以前为药剂防治适期,可用l0%吡虫啉l500倍液或20%杀灭菊酯2000倍液、50%抗蚜威1500倍液喷雾防治23次。为了保护蚜虫的天敌瓢虫,在瓢虫发生盛期禁止喷药。

10、赤条蝽。主要危害白芷地上部分,影响光合作用,主要以成虫和若虫在白芷嫩叶、花蕾和种子上吸食汁液,严重时使白芷叶片干枯、畸型而造成减产。赤条蝽具有转移危害习性,以成虫在枯枝落叶及杂草丛中或土下越冬,5月开始危害白芷地上部,67月吸食白芷青果实汁液,然后转移危害其它植物。防治方法:加强白芷田问管理,冬季清除白芷田间枯枝落叶和杂草,沤肥或集中烧掉;在危害盛期选用2.5%溴氰菊酯3000倍液或 20% 杀灭菊酯2500倍液喷施12次进行防治。

11、黄凤蝶。以幼虫食害白芷叶片,造成白芷叶片缺刻,严重时可对白芷产量造成影响。防治方法:幼虫期和化蛹期人工捕杀幼虫和蛹;危害盛期用90%敌百虫800倍液喷雾,每隔57天喷雾1次,连续喷雾23次;或用青虫菌(每克菌粉含孢子100 亿)500 倍液喷雾。

五、采收加工

商品白芷于播种后第二年7月下旬至8月初,叶片开始枯黄时采挖。每亩可产干白芷500600kg

选晴天,将白芷叶割去,作为堆肥或饲料,然后用齿耙依次将根挖起,抖去泥土,运至晒场,按大小分级,摊薄晾干或低温烘干。采挖时不能损伤白芷根,特别是周皮,被创伤后在加工过程中易患根腐病,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晾晒时切记晚上收回堆放,忌夜露雨淋,否则会黑心、霉烂。干燥白芷选择阴凉、通风、干燥的地方进行贮藏。

六、留种技术

在收获白芷药材时,按株行距40cm × 80cm留部分植株不挖或另行开穴移栽,9月出苗后加强除草、施肥、培土等田间管理。第35月抽薹后及时培土,以防倒伏。7月后种子陆续成熟时分期分批采收。待种子变成黄绿色时,选侧枝上结的种子,批剪下种穗,挂通风处阴干,轻轻搓下种子,去杂后置通风干燥处贮藏。主茎顶端结的种子易早抽薹,不宜采收,或者在开花时就打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