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烟叶生产工作会在万源召开
时间:2021-02-01 00:00:00 点击:
2022-02-21

1月29日,达州市烟叶生产工作会在万源召开,总结2020年全市烟叶工作,分析研判当前生产形势,推进达州晾晒烟恢复性发展工作。

达州市副市长、民革达州市委主委王全兴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扶贫开发局局长冯远国主持会议。市烟办主任、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勇,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经理谭永明出席会议。

王全兴指出达州是全国著名的晾晒烟生产基地,烟叶是全市传统经济作物之一,也是农民增收、企业增利、政府增税的特色项目。自1984年烟草专卖制度规范以来,达州的烟叶发展最高峰种植烟叶达20万亩、收购烟叶50多万担,常年平均种烟面积4万余亩、收购量11万担左右,逐步形成了宣汉、开江、万源三大全国知名晾晒烟叶商品生产基地,畅销国内多加卷烟工业企业。

“十二五”期间,烟叶生产年均为山区农民创收近亿元,为地方创税2000多万元,特别是自2005年实施烟基项目建设以来,烟草行业在全市烟叶产区投入烟水、烟路、烟房等资金累计近5亿元,足以证明烟叶在发展地方经济、富民兴财,改善烟区基础设施条件、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和突出贡献。

“十三五”期间,国家对烟叶发展严格实行“双控”政策,达州市委市政府按照国家“以销定产、保留火种、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的规划要求,进行渐进式调控,目前仅保留万源1个晒烟产区。


王全兴强调,2021年是达州晾晒烟恢复性发展的关键年和科技创新年,市委市政府科学研判形势,对烟叶恢复性发展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明确下达了计划任务,逐步提升达州烟叶规划化种植和集约化经营水平。各地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坚定信心,切实增强做好达州市烟叶恢复性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领导、强化保障,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确保烟叶恢复性发展取得实效。要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认识推进烟叶发展重要性,充分挖掘地方优势,与国外市场快速应对,按照国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大力实施乡村特色产业,推进烟叶恢复性发展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产业服务。

要以“一个晒红烟基地单元、一个雪茄烟产业园区”为抓手,坚定信心、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狠抓落实,以做大做强烟叶产业为目标,在烟叶产量、质量、改善生产条件上实现“三大”突破,以提高生产效益为重点,突出抓好育苗、移栽、管理、收购“四个环节”,以建设全国优质晾晒烟生产基地为抓手,抓好书记和乡镇长、“抓乡促村”和“百村百亩”、生产组织模式“三个载体”,确保烟叶生产恢复性增长。

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冯远国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及时传达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下达年度目标任务,及时明确工作责任。市县烟办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烟草专卖局(公司)要做好指导服务工作。各乡镇(街道)要及时宣传政策,提高积极性,发挥传帮带作用,营造良好氛围,精心努力、齐抓共管,确保年度全市烟叶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宣汉县副县长丁小平,万源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杨政权,副市长李根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