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解读
时间:2021-03-17 15:31:44 点击: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一、关于制定背景

  2017年以来,达州市强力推进《达州市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7—2019年)》实施。通过三年努力,各县(市、区)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水平和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达州市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是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工作要求,按照国家《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和《四川省城镇生活污水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总体方案(2021-2023年)》要求,而制定出台的指导性政策文件。

  《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四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和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要求,健全环境基础设施,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二、关于实施内容

  《方案》明确了达州市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工作及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3方面内容,通过技术审查、调研、座谈、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多次征求了公众、专家和相关市级部门(单位)的意见。

  《方案》提出到2023年底,要全面提高城镇生活污水收集与处理能力,市政雨污管网混错接改造更新及建制镇污水支线管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生活污水收集效能明显提升;健全完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与收集、分类转运与处理系统,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达60%以上,县城无害化处理率保持95%以上,乡镇及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

  《方案》从污水、垃圾两个方面分别系统提出具体的建设内容、工作要求。其中:

  提出要加快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加快补齐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短板,全力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加快提升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与再生水利用能力,建立完善生活污水处理监管体系与运维机制,着力解决部分区域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污水管网不配套、收集系统不完善、收集效能不高等问题。

  提出要扎实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加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监管平台建设,不断提高生活垃圾治理能力。

 三、关于保障措施

  污水垃圾治理是推进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进城镇生态环境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方案》强调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级相关部门(单位)是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要科学编制实施计划,加大要素保障力度,统筹各项政策支持,创新融资方式,强化监督管理,严防设施闲置等问题,切实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处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