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三举措实现生猪生产“开门红”
时间:2021-04-27 09:30:03 点击:

今年以来,宣汉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防控非洲猪瘟和恢复生猪生产的决策部署,出台了《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和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政策,提出了保供给、强安全、扩增量总体目标,明确了生猪稳产保供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截至20213月底,全县存栏生猪492013头,其中能繁母猪49041头,出栏生猪208332头,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6.27%16.36%33.79%,全县生猪生产实现 开门红

一是重大项目推进。蓝润、蓝池两个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制约工程建设进度的土地、水、电、路等问题已得到全面解决,预计202110月第一期工程完工并投入生产。

        二是疫病防控跟进通过县电视台、微信QQ方式大力宣传《致全养殖场(户)的公开信》和《严禁违规调运生猪告知书》,形成非洲猪瘟防控良好氛围。全县充分发挥13个高速公路、省际间公路非洲猪瘟临时检查站卡口作用和三级网格员哨兵作用,强化生猪贩运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调运生猪的行为,外防内堵,严防外省生猪入宣。同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覆盖开展了大消毒、大培训、大宣传行动,确保全县清净无疫。

三是创新模式促进立足宣汉实际,采取短、平、快模式发展生猪规模养殖,今年1-3月,新完工500头生猪规模养殖场12个。引进温氏、正邦、德康、天王、富昌等大中型养殖企业,与县内中小养殖企业合作养殖,实行生猪代养”“寄养”“股份合作等养殖模式。同步提高了县内中小企业养殖技术水平,增加了养殖效益。目前,已通过代养、股份合作模式发展规模养殖48余家,存栏生猪7.3万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