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有序推进“十年禁渔”
时间:2021-07-09 15:04:25 点击:


2021年是十年禁渔起步之年,市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市农业农村、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十年禁渔上半年各项工作开局良好

全市农业农村系统积极开展护渔百日联合执法行动渔政亮剑2021”和跨界水域交叉执法检查行动,截止6月底,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53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840份,与市场监管、公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62次,清理违规网具545,查办违法违规案件44件,查获涉案人员59人,移送司法机关案件9件,移送起诉9人。

全市公安机关持续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行动,截止6月底,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69件,抓获犯罪嫌疑人90人,移送起诉案件45件、起诉犯罪嫌疑人68人,办理厅督案件1起。

全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深入开展“春雷行动”和打非断链专项行动截至6,共出动执法人员15512人次,检查农贸市场、商超3314个次,检查餐饮单位8282个次网上检查电商平台745个次,督促下架非法交易信息51条次;共立案查处案件32件,结案27件,处罚没款10.685万元,其中无人工繁育标识娃娃鱼”4条共7斤。

在开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活动的同时,各相关部门积极开展禁渔政策宣传。市农业农村、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十年禁渔”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强化正面引导、突出警示教育在电视台公交车投放禁渔公益广告,通过移动公司推送禁渔公益短信10万条广泛张贴《保护长江流域野生鱼类人人有责从我做起通告》,发放《拒绝长江野味加强行业自律》宣传手册;同时积极参与“3.15消费权益保护日”和“6.5世界环境日”宣传“十年禁渔”政策法规,通过全方位、高密度、多层次的宣传,扩大了“禁渔令”在群众中的知晓度。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市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农业农村与公安、市场监管、交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水上和岸上的联合执法力度,深挖摸排线索依法严厉打击涉渔犯罪、非法渔具销售、非法渔获物运输等行为斩断非法捕捞、运输、销售野生鱼黑色地下产业链维护“十年禁渔”管理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