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四措并举治理撂荒耕地见成效
时间:2021-07-20 15:32:43 点击:

近年来,受青壮年外出务工、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比较效益低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地方特别是偏远山区耕地常年或季节性撂荒较为严重。为切实保障粮食生产用地安全,宣汉县采取“责任压实、政策引导、资金激励、技术支撑”等多种措施,强力推进撂荒地治理。目前,撂荒地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县撂荒耕地21000亩已完成复耕复种20200亩,占96.2 %,分别种植水稻2500亩、玉米6200亩、大豆8400亩、其它作物3100亩。昔日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变成今天郁郁葱葱的庄稼田。

一、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撂荒耕地整治责任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撂荒耕地治理,把撂荒耕地整治上升为增加粮食产能,确保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纳入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坚定扛起撂荒耕地治理责任。

是宣传引导强认识。在今年的全县粮食生产工作会议上,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并转发至各乡镇(街道)加强学习,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贯彻落实意见,全面提升广大干部群众对“两区”划定成果、耕地利用管理和耕地撂荒影响粮食安全的认识。

二是调查核实清家底。今年2月18日,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县耕地利用情况调查工作的通知》,对全县已利用、能利用和未利用的所有耕地利用情况开展系统调查,从而全面掌握全县耕地利用情况,查实了撂荒耕地现状、类型及产生原因,为县委、县政府决策,保障粮食安全提供可靠依据。

三是压实责任治理。今年3月,县政府在下达大春生产任务时,将全县3740亩复垦撂荒地扩种任务分解下达到各乡镇(街道),6月,再次下达各乡镇(街道)全年撂荒地治理任务21000亩。坚持撂荒耕地治理党政同责,建立撂荒耕地治理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并纳入乡镇(街道)年度考核和主要领导个人绩效考评,进一步压实撂荒地治理主体责任。

二、政策支持撬动,拓展撂荒耕地治理主体

一是引进工商资本治理。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工商资本投资现代农业,特别是对复垦撂荒地、开发边缘地发展粮油产业加大土地租金、农用物资等扶持力度。地方政府出台相关优惠政策,为返乡创业人员、农业龙头企业、种粮大户等降低耕地成本,积极推动复垦撂荒地发展粮油种植。樊哙镇古凤村房建老板贺建,自己投资200余万元对撂荒茶园复垦复耕,种植玉米和马铃薯400余亩。

是投入项目资金治理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涉农整合等项目资金,加大撂荒田地的治理和配套设施建设。利用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资金3442万元,新增建设2.2万亩高标准农田,治理撂荒耕地1000余亩,全县涉农整合资金9000余万元用于农田配套设施沟、渠、路、提灌站等建设,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了农业生产条件,有效遏制了耕地撂荒。蒲江街道办茅岭村400余亩耕地荒芜多年,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全部种上高粱,建成标准化高粱生产基地。

三是支持经营主体治理。2021年,全县新增返乡从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100余家。君塘镇采取减免土地租金,鼓励宣汉县海平种植家庭农场,改造闲置多年的训练营基地100余亩,复耕种植水稻。坚决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将耕地地力补贴、稻谷补贴等惠农政策落实到田,杜绝“普惠制”,坚持谁种谁受益。胡家镇李磊、袁军,君塘镇桂刚等种粮大户,通过物资、政策支持,复垦、捡种撂荒地扩大粮食播种面积500余亩。

三、强化技物结合,激活撂荒耕地复垦潜能

一是在物资补助上开绿灯。利用产油大县、轮作休耕、种粮大户补贴、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等项目,在种子、肥料、农药等物资和资金上优先保障开垦撂荒地发展粮油种植的业主,进一步激发粮油生产主体复垦撂荒地的激情。

二是在技术支持上添保障。从农技、植保、土肥、种子、农机等相关职能单位抽调技术骨干组成农业专家技术团,在耕、种、管、收等关键农事环节,加强对利用撂荒耕地发展粮油的业主在耕地熟化、轻简化栽培、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做到哪里有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哪里就有农技人员程跟踪服务、释疑解惑,从技术上保障撂荒地复耕复种。

三是在农机服务上尽力量。积极为复垦撂荒地业主无偿提供农业机械服务,及时解决生产业主复垦撂荒地需求,降低治理投入。

四、调整产业结构,遏制耕地撂荒发展势头

一是优化模式改制改种。对特色产业效益低下、产品品质低劣的产业及时转型改种粮油作物。全县通过转型改种新增水稻、玉米、大豆等粮油作物4400亩。胡家镇将石梁村种植芦笋失败撂荒一年多的300亩土地流转给种粮大户李磊复垦种植水稻和玉米,将黄花村种植芦笋失败的800亩土地落实给农户种植水稻,君塘镇将大渔池村效益低下的125亩莲藕田转包给种粮大户桂刚种植水稻,樊哙镇古凤村将撂荒的茶园600亩通过治理计划发展粮食种植。

二是轻简栽培增种扩面。积极推进轻简化栽培技术,改变农业生产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等现状,推行轻简化技术种植水稻22.5万亩、玉米15万亩,扩种劳动力投入少、适应性强、对耕地质量要求不高的大豆3.84万亩、花生3万亩,实现以用养地,用养结合,防止耕地撂荒。

三是巩固成果遏制撂荒。去年12月底,宣汉县召开了“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区成果应用培训会”,明确了“两区”管理主体,明确经济作物向优势区、向坡耕地集聚,有效解决粮食生产用地不足、经济作物布局不合理的难题,遏制耕地撂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