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撂荒地,今朝变粮田 ——宣汉县四措并举治理撂荒耕地见成效
时间:2021-07-26 10:40:39 点击:

宣汉县采取“责任压实、政策引导、资金激励、技术支撑”等多种措施,强力推进撂荒地治理。全县撂荒耕地21000亩已完成复耕复种20200亩,占96.2%。昔日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变成今天郁郁葱葱的庄稼田。

一、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撂荒耕地整治责任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撂荒耕地治理,把撂荒耕地整治上升为增加粮食产能,确保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坚定扛起撂荒耕地治理责任。一是宣传引导强认识。强化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对影响粮食安全的宣传,提升耕地撂荒对影响粮食安全的认识;二是调查核实清家底。全面开展耕地利用情况调查,查实撂荒耕地现状、类型及产生原因,为全面治理提供依据;三是压实责任抓治理。坚持撂荒耕地治理党政同责,建立撂荒耕地治理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并纳年度考核,进一步压实撂荒地治理主体责任。

二、政策支持撬动,拓展撂荒耕地治理主体

一是引进工商资本治理。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工商资本投资复垦撂荒地发展粮油产业,加大土地租金、农用物资等扶持力度;二是投入项目资金治理。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涉农整合等项目资金,加大撂荒田地的治理,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有效遏制耕地撂荒;三是支持经营主体治理。减免土地租金,将耕地地力补贴、稻谷补贴等惠农政策落实到田,坚持谁种谁受益,支出经营主体复垦、捡种撂荒地。

三、强化技物结合,激活撂荒耕地复垦潜能

一是在物资补助上开绿灯。利用产油大县、轮作休耕、种粮大户补贴等项目,在农用物资和资金上优先保障开垦撂荒地发展粮油生产;二是在技术支持上添保障。抽调技术骨干组成农业专家技术团,加强对利用撂荒耕地发展粮油生产进行技术指导;三是在农机服务上尽力量。为复垦撂荒地业主无偿提供农业机械服务,降低治理投入。

四、调整产业结构,遏制耕地撂荒发展势头

一是优化模式改制改种。对特色产业效益低下、产品品质低劣的产业及时转型改种粮油作物;二是轻简栽培增种扩面。推广轻简化栽培技术,扩种大豆、花生,实现“用养”结合,防止耕地撂荒;三是巩固成果遏制撂荒。利用“两区”划定成果,经济作物向优势区聚集、解决经济作物布局不合理对粮油生产的影响。

                                                                     ​种植业与农药肥料科、市农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