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实行“四坚持一鼓励”推动“五良”融合产业宜机化改造试点示范
时间:2021-07-28 10:16:28 点击:

实施农田“宜机化”改造是丘陵地区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和基础保障。

丘陵地区“宜机化”改造是一个系统工程,我市转变工作思路,综合考虑,统筹协调,科学规划,先行试点,因地制宜、逐步推进,实行“四坚持一鼓励”,推动“宜机化”改造试点示范,促进农田建设与机械化生产相适应,打通农机化发展“最后一公里”。一是坚持以“良机”为牵引,实施“五良”融合产业宜机化改造行动,建设宜机化改造示范区,通过示范引领,推动宜机化改造规模开展;二是坚持规划先行,与乡村振兴规划有机结合,鼓励整村、整乡(镇)、整域推进,集中分散在农户手中的土地,通过统一流转进行“宜机化”改造,为新型经营主体进行规模化生产提供有利条件。三是坚持粮油为重点,兼顾区域、特色产业协调发展,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四是坚持两个“优先”,优先选择已经规模化流转的地块,优先支持撂荒地复耕复种,先易后难,逐步推进;五是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参与,社会资本投入,利用财政资金撬动规模经营业主开展宜机化改造,破解农村流转土地、发展规模化经营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