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县:深入调研蚕桑园区为产业发展谋良方
时间:2021-08-16 11:18:02 点击:

当下,正值早秋蚕饲养和桑园夏季管理关键时期,84日,大竹县蚕桑站一行头顶烈日、脚踏烫土到妈妈镇梅岩村开展园区建设调研和蚕业技术指导。

蚕桑站与妈妈镇有关同志在园区查看了小蚕共育室蚕后消毒、蚕儿饲养、桑园夏管情况,针对当前高温干燥的气候特点,为防止蚕坐、桑叶干萎等现象,指导蚕农增加每日给桑次数、每次给桑量适当减少。

座谈交流会上,站长李来同志指出,妈妈镇是我市传统养蚕区,蚕业基础好,群众发展意愿强,童叟会种桑,妇孺能养蚕,但因受多重因素影响,妈妈镇蚕茧价格为全省同期的 1/23/5很大程度影响了业的发展。为帮助妈妈镇走出困境,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以点带线、示范连片。紧紧抓住蚕桑专业合作社这一点,着力发展种养大户,以点带面,带动全镇蚕桑产业的发展;二是要抓住关键、提高质量。方格簇是当前提高蚕茧质量的不二法宝,要大力推行方格簇自动上簇技术,抓住关键环节,提高蚕茧质量和效益;三是要综合开发、促进融合。充分利用桑园宽行推广复合种植模式,林下大力发展桑枝食用菌(大球盖菇),适度发展果桑、叶用桑和茶桑抓实搞好蚕桑资源附属物综合开发。妈妈镇今日农业公司开发的桑叶粉、桑叶面潜力很大,可支持其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