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梅栽培技术
时间:2021-10-15 15:09:24 点击:
2022-02-21
乌梅高产栽培技术

乌梅为蔷薇科樱桃属植物梅Prunus mume (Sieb.) Sieb. et Zuce.,属落叶乔木。根系发达,病虫害少,抗旱、抗寒、抗涝、抗风沙、耐瘠薄,保水保土能力强;果实椭圆型,青中透黄,味极酸,丰产性好。乌梅具有具有敛肺,涩肠,生津,安蛔之功效。常用于肺虚久咳,久泻久痢,虚热消渴,蛔厥呕吐腹痛,还可用于护肝保肝、促进食欲、防治便秘、抗老防衰、防癌抗癌、消除疲劳等保健功能,是药食两用佳品。

一、育苗

采用种子繁殖。

(一)采种及种子处理:选择生长健壮、连年结果、果大核小、果肉肥厚、味极酸、无病虫害的优良单株作为采种母株。于6月采集充分成熟的果实,堆积沤烂,约经10天左右取出置流水中搓洗,漂净果肉,晾干果核,贮藏备用。种子于播前半个月取出置人尿中浸泡15天,然后捞出冲洗去尿液,晾干后下种。

(二)播种:宜冬播或翌年早春2月播种,每亩用种量50公斤左右。播时,在整好的苗床上,按行距2025厘米横向开沟,深79厘米。然后,每隔67厘米点播入种子1粒,播后覆盖拌有人畜粪水的细肥土或土杂肥,再盖土与畦面齐平。保持床土湿润,4月中旬即可出苗,出苗率可达90%以上。

(三)管理:出苗后,勤松土除草。幼苗期追稀薄人畜粪水23次;当苗高30厘米时,亩用250克尿素兑水50公斤,进行根外追肥,每710天1次,连续23次,促进幼苗生长健壮。11月下旬再施1次腊肥,以有机肥为主,促使苗木生长粗壮。培育1年,当苗高80100厘米时,即可出圃定植。

二、定植

(一)苗木选择:选高为80100cm的一年生苗作为定植苗。

(二)定植时间:分春植和秋植。其中秋植是在落叶后至次年2月下旬均可定植,但最佳定植期为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

(三)定植密度

1、常规定植:一般以株距2.3米,行距3.5米进行定植,每亩定植约80株,此方法适合普通农户在房前屋后、田边地角及荒山荒坡等地进行粗放型定植。

2、矮化密植:以株距2米,行距3米进行定植,每亩定植约110株,此方法适合种植大户及有劳动力的家庭进行精细化定植。

(四)定植前准备

1、选地:在海拔高度5001500米的区域选择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微酸性或中性紫色土和砂壤土进行定植,尽量不选大土泥。因为大土泥不利于植株生长,往往出现枝叶徒长,长势早衰,落花、落果严重,产量较低效益不高。

2、挖定植穴:按设计要求和测好的定植点挖穴。以定植点为中心,挖面圆穴或方穴,穴的大小为60 c 60 c 40厘米,挖出的底土与表土分开。

3、回填土:将准备好的农家肥(每穴2.5公斤)与表土混合,先放入穴内,踏实或灌足水,再覆上一层土等待定植。

(四)定植方法

每穴定植1株,先将苗木根系展开,在定植穴内摆正好位置,然后边填土边将苗木向上提动,使土壤融入根隙并踏实,苗木的根颈部以下必须全部位于地平面以下,最后将多余的土做成畦埂。

三、定植后的管理

1、灌水:栽好后立即灌足水,以后如根际土壤不干,不需灌水。

2、覆盖:用塑料薄膜或草覆盖新栽乌梅树的树盘,可提高成活率,保证苗木正常生长。

3、定干:苗木栽好后,即可及时定干,定干高度为4060厘米左右。

4、抹芽:及早抹除苗干下部的芽,有利于苗木生长。

5、中耕除草与间作:移栽初期,株行间空隙较大,可间作豆类、蔬菜、瓜类等短期作物,或其它12年生中药材,对间作物的管理同时进行中耕除草。秋、冬季中耕后给乌梅苗进行培土,防止冻害和植株倒伏,乌梅林郁闭后,可不必中耕除草。

6、施肥:每年在秋末乌梅树梢停止生长后,在结合耕翻土壤,深1215厘米,及时施足基肥。每株以饼肥58公斤或人畜粪尿2530公斤或复合肥1公斤开条状沟施入。

7、整枝修形:当幼树长高1米以上时,于第1年冬季,在植株离地面6080厘米处剪去顶梢,作为定干高度。并在其上保留34个主枝,主枝之间保持一定间距,向不同方向延伸,并与主干成5060度角张开。第2年冬季再在主枝上选留34个壮枝,培育为副主枝。以后在副主枝上再选留34个侧枝。通过23年的整形修剪,使其成为树冠开展、外圆内空、通风透光、骨架牢固、矮冠丰产的自然开心形树型。每年冬季还要剪去枯枝、密生枝、纤弱枝、徒长枝、病虫枝以及扰乱树型的交叉枝。

乌梅以12年生枝条上的短果枝结果为主。在每年采果后要进行1次重剪,以促使形成众多发育充实的新果枝,为翌年多开花结果打下基础。对1年生强健枝条,可保留下部56个芽,剪去上部(即适当地进行轻剪),促使下部枝条形成短果枝结果。

8病虫防治:缓苗期如发现病虫害,应及时防治。喷施波美35度石硫合剂或1015倍松脂合剂杀灭越冬害虫,清除园内病虫枝等病源物。

四、采收加工

夏季果实近成熟时采收,低温烘干后闷至色变黑。将洗净的梅果倒进烘烤筛中并铺开,每烤筛约放30~40公斤梅果。先用猛火烘焙2小时,改用文火,火力要均匀,使底层温度控制在70℃左右,待果实水分蒸发后,,在炉灶上面盖竹帘,经4~5小时上下翻动一次。再经4~5小时,将基本烤干的梅果移至四周,中间热力较高的部位可放入鲜梅,捡出周边的干梅,如此循环烘焙。干梅以色泽乌黑发亮,手抓紧后放开随即能复原即为烘制完成。

在烘烤过程中,梅果不宜堆放过厚,以5~7厘米为宜。底下火焰不得超过20厘米,以防止破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