萼贝种源繁育及种植技术
时间:2022-02-14 09:43:43 点击:
2022-02-21
     (一)概述

  生物学分类属太白贝母,因产于川东北万源花萼山得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20年版)收载的川贝之一。具有润肺止咳、化痰平喘、散结消肿等作用,临床广泛应用于肺热燥咳、肺阴虚等病症。

     (二)植物特性

  生长于海拔17002300m的山坡草丛中或水边。多年生草本,植株可达40cm。叶通常对生,有时中部轮生或散生的,条形至条状披针形,花单朵,绿黄色,无方格斑,苞片先端有时稍弯曲,但决不卷曲;花被片外三片狭倒卵状矩圆形,花药近基着,花丝通常具小乳突;蒴果棱上有狭翅。56月开花,67月结果。

     (三)栽培环境

       宜选择生态条件良好,大气、水源无污染,土层深厚、结构疏松、透水性好、富含腐殖质的土壤,选择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热同季、光照充足的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海拔1500m2300m 的山地寒温气候区域。要求年平均气温812℃,极端最低气温≥-9℃,1月平均温度≥-2℃;≥0℃的年总积温5000℃以上,≥ 10℃的年总积温4000℃以上;年日照数时达12001800h,年降水量9001300mm,无霜期200d 以上。

     (四)栽培方法

1.选地开厢

按地形打造宽100cm,长度适宜的标准厢面。厢面四周开沟,选择适宜规格页岩空心砖(39 c 19 c 19cm)在沟内用混凝土连接固定围成厢面框格,打整框格四周与内部厢面,保证空心砖9cm外露于地面之上。在厢面底部无缝铺设一层46目规格的不锈钢丝网。在框格周边加设6根高度200cm的钢管,以便于后期拉钢丝搭设遮阳网。

2.种源繁育

2.1种子采收采收时间以种子成熟饱满为指标。6 月下旬至 7 月上旬,植株枯萎倒苗,果实成熟饱满,呈黄褐色或褐色时,剪下果实捆束,趁鲜脱粒后或带果壳进行后熟处理。

2.2种子后熟处理

准备50 c 40 c 30 cm 的无盖木箱若干;已用 50%多菌灵 500 倍液喷洒消毒且含水量低于10%的腐殖土(育苗基质)

完整果实:果实用50mg/L 的赤霉素溶液浸泡12h后沥干水分阴干,一层果实一层腐殖土(育苗基质)装透气木箱内,放冷凉、潮湿处;

脱粒种子:将脱粒种子浸于 50mg/L 的赤霉素溶液中 12h 后捞出沥干水分,按种子和 腐殖土(育苗基质)14比例混合贮藏透气木箱内,放冷凉、潮湿处。

贮藏期间,保持土壤湿润。约40d左右,胚长度超过种子纵轴2/3,胚先端呈弯曲状态,完成胚形态后熟,可播种。

2.3播种

育苗基质:将林下腐殖土与沙壤土 11 混匀后铺洒67cm 厚在整理好的厢面上,喷洒 50%多菌灵500倍液,再均匀铺洒 67cm 厚过筛的腐殖土,再次喷洒多菌灵溶液。

9 月下旬至10月上旬,将预处理好的种子均匀播撒在处理好的厢面上,保证播种密度。播种后,覆盖23 mm厚商用育苗基质,然后喷雾器喷水润湿基质。每平方米10000粒左右(40个蒴果)

2.4苗床管理

遮阴挡雨覆土翌年春季种子陆续发芽后,苗床表面覆盖 23mm 厚的育苗基质,在空心砖上搭设一层疏松秸秆或带叶竹梢。

水肥管理播种后,表层土壤干燥时需及时喷水,保持土壤湿润。生长期内施用叶面肥,每隔2030d一次。

除草人工除草,随见随除,以免杂草长大除草时带出小鳞茎;若带出需轻轻埋回并适当浇水。

增强抗性萼贝幼苗对环境敏感,高温高湿易感病导致提前倒苗,4月份过后,可每20d左右喷施一遍青枯立克600800倍液提高幼苗抗性。

覆土每年贝母倒苗后1530d,加盖腐殖土或商用育苗基质35mm厚。

3.规范化栽培

3.1铺设基质按腐熟干厩肥 600g/m2,三胺腐殖酸复合肥 20g/m2,微生物菌肥 20g/m2,饼肥 40g/m2 的比例混匀打成粉末,与 11 比例的林下腐殖和土沙壤土混匀后作为栽培基质,铺设 15cm 厚在整理好的厢面上,喷洒 50%多菌灵 500 倍液。

3.2幼苗采挖播种后培育 23 个生长周期, 9 月中下旬采挖贝母鳞茎做种,采挖时为避免机械损伤 需徒手操作,顺着苗床逐一翻土。

3.3鳞茎消毒50%的多菌灵500倍液浸泡繁殖鳞茎0.5 h

3.4移栽消毒鳞茎及时回栽至厢面。按照5 c 5 cm密度(400 /m2 )栽种。栽种时,采取条播和穴播相结合的方式,控制栽种深度34 cm,播后抚平表层土壤,浇定根水。

3.5田间管理

遮阴移栽次年贝母出苗后,在厢面周边的钢柱上拉设钢丝,并根据贝母生长年限搭设遮光度不同的遮阳网,生长年限越短,遮光度越高。第1年要求遮光率达 6075%,第250%,第3年开始可不搭遮阳网。

肥水管理随时保持土壤湿润,土壤干燥时于傍晚时分用喷雾器喷一遍清水。生长期内施用叶面肥,每隔2030d喷施一次。

除草人工除草,随见随除。

增强抗性4月份过后,可每20d左右喷施一遍青枯立克600800倍液提高植株抗性。

打尖不用收种子的贝母,在生长至现蕾前,在晴好天气及时摘除花蕾,去除顶端优势促进地下部生长。

覆土追肥倒苗后2030d,按腐熟干厩肥10001500g/m2,三胺腐殖酸复合肥2030g/m2,微生物菌肥2030g/m2,饼肥 3050g/m2的比例混匀打成粉末,与11比例的林下腐殖土和沙壤土混匀后经多菌灵处理后作为栽培基质。每年覆盖该基23cm厚。

4.主要

4.1立枯病

幼苗和多年生植株均可发生,多发于春夏冷热交替、温差大和夏季的高温高湿多雨季节。以预防为主,治疗为辅。

种源和土壤消毒,可用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处理;合理密植,开深沟利于排水,保持厢面不积水;合理施肥和调节郁闭度,提高植株自身抗性。

发病后,随即进行病健区隔离。对于病区,将病株和周边基质挖出集中焚烧处理,不严重的植株,地下部球茎可用 50%甲基硫菌灵 1000 倍液浸泡杀菌后冷凉处保存,秋末单独划区重新栽种。病区周边的健康植株,采取上喷下灌结合的防治方法。上喷用11100的波尔多液,或50%甲基硫菌灵10001500倍液喷施,连施34次,每次间隔57d;或小檗碱(青枯立克)60100 大蒜油1000倍喷雾加灌根各3次左右,每次间隔12d。下灌采用相同配方于晴好天气进行灌根23次,每次间隔35d

4.2虫害

地老虎、蛴螬危害,可用90%晶体敌百虫10001500倍液,或50%辛硫磷1000倍液灌窝蝗虫危害,可用50%辛硫磷1000倍液喷雾。

(五)采挖和分级

一般在移栽定植后需培育23年,于67月采收。采收时选择晴天,顺着倒苗后的干枯地上茎逐一挖起地下鳞茎,清除残茎、泥土,勿伤鳞茎。采挖时随即进行分级,形状好大小适中的作为商品,鳞茎过大的继续单独栽植用于来年采集种子,鳞茎过小的再单独栽种一年后采挖。

通常移栽定植后的贝母,不到收获期不需翻挖,但高温高湿持续时间久的年份,地下茎腐烂且难以控制,需挖出消毒后沙存或暗室通风低温储存,9月份重新栽种。

(六)初加工

采挖后的萼贝忌水洗,要及时摊放晒席上自然晒干,以1天能晒至半干,次日能晒至全干为好,不能在石坝或铁器上晾晒,切忌堆沤;如遇雨天,可将贝母鳞茎窖于水分较少的沙土内,待晴天抓紧晒干。亦可烘干,烘时温度控制在50℃以内。干燥过程中,贝母外皮未呈粉白色时,不宜翻动以防发黄,翻动用竹、木器而不用手。切忌硫磺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