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景市镇:唤醒乡村“沉睡田” 铺好产业“振兴路”
时间:2022-06-23 16:14:03 点击:

农业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确保粮食安全的根本。为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严格贯彻推动“藏粮于地”战略,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景市镇个一”举措为抓手,大力推动撂荒地整治,切实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有力有序稳住农业基本盘,夯实“三农”压舱石。

上下“一盘棋”,全力推进荒地整治整合辖区力量,成立撂荒地整治及大豆扩种工作领导小组,依托“干部网格包户”机制,横向到村、纵向入户,“地毯式”摸清辖区荒地数量、现状及户主信息以镇、村、社三级单元建立专项台账,细化分解治理任务,科学制定“一村一策”。通过“资金撬动一批、业主流转一批、乡邻互认一批”模式,对零星分散和无劳动力耕种的撂荒地,组织党员服务队引导协助复垦复耕;对成片集中的撂荒地,鼓励刺激新型农业主体通过流转土地方式开展规范管理,做到应种尽种、不荒田土。

布局“一张网”,加快落实产业重塑。紧扣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依托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以S305、S202省道为横纵“双轴”镇域划分为大片区:一是结合乌梅种植带建设,在茶园寺村至一佛村沿线,打造“乌梅 大豆”套种示范片。二是依托原有青花椒产业规模,在皂角村—团田坝村—高庙村沿线,实施“青花椒 大豆”复合种植。三是在大垭片区,推进“玉米 大豆”“冬洋芋 大豆”等粮食套种项目。同时,充分运用“比学赶超”经验做法,每季度组织开展“村村比”“书记大拉练”活动,通过现场会、经验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提振产业发展精气神,加快推动全镇农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一条龙”,助力带动群众增收结合“四心”暨“三树三创”作风问题常态化教育整顿,制定“领导包片 干部包村 党员包户”联系制度,重点面向缺劳动力、缺技术等群体,一对一、多对一提供育种选地、灌溉养护、销售加工等全流程帮扶,着力解决“服务群众不贴心”问题。创新探索企业 村集体 农户”三方联动模式,村集体经济组织统筹组织,由农户提供土地,交由入驻企业,负责栽植、管护等运营管理活动,达产达效后,以市场价标准进行收购,进一步丰富农户“钱口袋”。

截至目前,全镇已整治撂荒地780亩,扩种大豆3000余亩,新发展乌梅6450亩,建成大豆扩种示范园1座、乌梅栽植示范片2个,区域产业结构稳步调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