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达州市扎实开展布病专项监测,全力降低布病感染风险
时间:2022-10-28 09:21:27 点击:

    为保障全市畜牧业健康发展,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达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于10月中下旬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赶赴全市9个县(市、区)的41个牛羊养殖场扎实开展布病专项监测工作,以奋力拼搏之姿,决战决胜之势“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全方位降低畜间布病发生与传播风险。

    聚焦重点,明确监测任务。市疫控中心始终坚持人病兽防、关口前移的防控原则,科学拟定监测方案,以历史阳性场点或有人感染布病区域、与邻省邻市交界处、新建或从外地引种的牛羊场为监测重点,合理制定抽样数量,实现采样场点广覆盖。

    创新方式,扎实开展采样。成立三个采样小组,每组选配1名县级牛羊采样技术能手,市县联动深入开展采样工作,加强了市县之间、县际之间采样技术交流,有力提升采样队伍力量。

    广泛宣传,营造防控氛围。在采样的同时,采样小组大力开展布病防控宣传工作。重点对养殖从业者、散养户、贩运户、乡村兽医等高危人群,通过发放明白纸、知识卡、现场讲解等方式,加强布病防控基础知识、调入种畜落地检疫、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和个人防护措施的宣传教育,有效提高群众布病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营造了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此次布病专项监测共采集牛羊血清662份,收集流行病学调查表28份,发放布病防控宣传资料200余份,下一步牛羊血清将送往实验室开展布病专项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