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通川区江陵镇:扎实开展“回头看” 确保脱贫成果“稳得住”
时间:2022-12-06 15:06:56 点击:

近年来,江陵镇坚持党建引领,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在建强组织、发展产业、加强基层治理等方面下功夫,推进农村稳定安宁、农民稳步增收,多措并举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以乡村振兴实际成果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全面排查,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探索形成“党建+志愿服务”“党建+产业发展”“党建+品牌创建”等多种“党建+”模式。集结镇、村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及在职党员等多元力量,采取“大脚板”联动排查方式,对辖区内村民全面排查走访,对脱贫户、监测户、易地搬迁户等重点人群一户一户过、一项一项核,认真摸清情况、找准问题,不遮掩、不隐瞒,不留死角,建立年度脱贫户、监测户收支情况台账,确保家底清、政策清,入户实、排查实,保证工作经得起检验。目前,全镇监测户20户73人,脱贫户445户1274人,易地搬迁户236户721人,2021至2022年度脱贫户、监测户人均纯收入均为正增长。

二是加大宣传,打通梗阻提升群众满意度。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提升等主题内容,通过独具地方特色的调子快板、顺口溜、“土味”方言,用活红喇叭、红板报、红显屏等宣传手段,进村入户对农户所享受的各类政策进行详细宣传与解读,全面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同时,收集群众对相关政策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农户分析问题症结,打通梗阻堵点,不断深化群众对各项政策的认识,确保每一户都有一个政策“明白人”,农户心里都有一本政策“明白账”。截至目前共组建政策宣传小分队14支,发放传单一千余张。

三是加强督查,限期整改力保工作扎实过硬。由镇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分管领导和乡村振兴办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对全镇14个村(社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资料整理完善和重点任务完成等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检查,详细查看村户资料完成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和弱项短板现场“一对一”反馈,要求对照问题及时梳理,建立问题清单逐项完善并限期整改到位,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扎实开展好具体工作。

四是产业升级,助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村集体经济“提标增倍”行动,对土地进行流转,将土地打包入股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千宁村为试点创建“党支部 专合社 公司 种植大户 农户”运营机制,努力实现农户“土地流转收入+入股分红收入+务工收入”多元增收模式,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齐头并进。全镇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理念,在香仁坪村规范化种植“甜四方”柑橘500余亩,解决周边脱贫户及村民百余人就地就业,每年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3万元以上,点燃产业发展引擎,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