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渠县:耕播施肥一体化 6万亩小麦获丰收
时间:2023-05-15 17:26:57 点击:

​眼下,渠县的6万多亩小麦进入收获期。今年,当地改良新品种,创新推出旋耕播种施肥一体化作业新技术,在省时省力的同时,也实现小麦丰收。

      今年,渠县望溪镇种植大户蒋仁国的1000多亩小麦获得丰收。这几天,农机手正驾驶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收割成熟的小麦。

      渠县望溪镇种植大户 蒋仁国:我们麦子全部是用的优良品种,他们提供了全方位技术服务。

      小麦丰收得益于良种和良法。蒋仁国说的全方位技术服务,就是去年冬天在小麦前期种植时,县上在种植大户中创新推广的旋耕播种施肥一体化作业新技术。通过一次性将种子和配方肥料施入土壤中,简化栽培方式,提高肥料利用率,实现一地多收,增产增收不增地。

      渠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 刘洪宇:不但省时省力,更重要的是保墒出苗,出苗率多、有效穗很高。有40多颗、50多颗,甚至像这一株有60多颗,千粒重比较高。所以,我们今年这一片的产量一般都在400多公斤,高产田有500多公斤。

      今年,渠县创新推出旋耕播种施肥一体化新模式,为夏粮小麦丰收提供了保障;农技人员下沉服务,全链条护航小麦田间管理,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小麦增产提供了空间。据了解,渠县6万亩小麦中,旋耕播种施肥一体化推广面积超过3万亩,预计比常年亩产高30公斤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