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达州:创新种植模式 油菜小麦双增产
时间:2023-05-22 16:58:43 点击:

​眼下,达州的油菜和小麦进入收割期。今年,各地采用新的种植模式和新的播种技术,让油菜和小麦实现了双增产。

      在达川区的万亩粮油高产示范田里,菜籽颗粒饱满,收割机正在田野上来回穿梭作业。今年,达川区首次采用“五良”融合种植模式,“五良”是指良田奠基、良种跟进、良机提能、良法开路和良制保障。五种模式融合种植,大大提高了亩产。

      达川区万家镇迎风村村民 王正宣:良田良种加良法,让我们的种植效益大大提高了,我种植了300亩油菜,今年增产了7500公斤,与去年相比,收入增加了近5万元。

      在渠县,6万多亩小麦也已进入收获期。金色的麦穗在风中摇曳,掀起层层麦浪。今年,当地改良新品种,并运用旋耕播种施肥一体化作业新技术。这种方式一次性将种子和配方肥料施入土壤中,简化了栽培方式,提高肥料利用率。

      渠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 刘洪宇:不但省时省力,更重要的是保墒出苗,出苗率整齐,出苗率多。所以,我们今年这一片的产量一般都在400多公斤,高产田块可能有500多公斤。

      据达州农业农村局的统计,今年整个达州市的小麦、油菜的亩产和品质都得到了明显提升。按照目前的统计,整个达州市累计近24万亩小麦将增产1.4万吨,202万亩油菜将增产1万吨,进一步推动小麦、油菜绿色高质高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