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达州调研评价2023年全市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时间:2023-05-30 15:50:11 点击:

3-5月,达州市开展了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工作,为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科学评价免疫效果,市动(植)物疫情事件指挥部于5月22-26组织开展了全市春防交叉调研评价工作并于26日召开了调评汇报会,交流全市春防调评情况,研究下一步防控工作。

全市组成了由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或畜牧中心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7个调评组通过现场查看养殖场、走访散养户、查阅资料、座谈交流、打分评分、采样检测等形式,现场调研9个县(市、区)、16个乡(镇)、32个散养村、160户散养户、48家规模养殖场、7个屠宰场。了解了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和“先打后补”、非洲猪瘟防控、动物疫情监测报告和流行病学调查、人畜共患病防控、重大动物疫情应急管理、动物防疫体系能力建设等工作情况,并现场采集血清和病原样品共2685份进行实验室检测。

调评情况来看,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春防工作要求,狠抓强制免疫、人畜共患病防控和疫病监测预警等工作,全面完成了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全重大动物疫情形势保持稳定。在调评汇报会上,市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师强调一要谋划有深度,做到“三个围绕”,即围绕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围绕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疫病防控短板弱项,厘清防疫工作思路。二要措施有精度,做到“三个聚焦”,即聚焦春秋两防落实各项措施、聚焦难点工作找准突破口、聚焦防疫队伍能力提升,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三要保障有力度,做到“三个争取”,即争取领导重视、争取项目支持、争取资金配套,凝聚力量筑牢疫病防控防线

下一步,我市将结合抗体检测结果,及时查漏补缺,认真开展补免加免工作,不断夯实免疫屏障,保障全市畜牧业健康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