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达州市大力推进苎麻产业机械化水平
时间:2023-06-01 15:00:49 点击:

为推进苎麻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5月30日,达州市苎麻产业发展暨机械打剥现场观摩会在大竹县成功召开。市政协副主席陈明星出席现场观摩会。市苎麻产业专班推进办公室、市农科院、市振兴农业产业公司相关人员,达川区、渠县、达州高新区、大竹县等相关人员及种植大户参加会议。

在大竹县观音镇,听取了大竹县苎麻产业发展中心、观音镇关于大竹县、观音镇苎麻产业发展情况介绍,并现场观摩苎麻打剥机械收剥演示。现场演示的打剥机械,均是4人一组,一天只能收获一亩地的苎麻,打剥的洁净度、效率都有待提高。

在川主乡金月农业公司,参观了苎麻博物馆,详细了解苎麻产业的功效、优势及发展历程,并现场观摩人工打麻、机械打麻,仔细对比了手工麻与机打麻的区别,并对现场演示的两种打剥机械提出了完善意见。

在乌木镇,现场查看了鑫星天下苎麻标准化种植基地川苎16#头麻长势情况,观摩了鑫星天下农业公司自主研发的小型直喂式打剥机及大型履带式联合收剥机打麻情况。小型机器基本上是两人一组,效率较高、麻骨残留少。但大型的履带式联合收剥机效果不是很理想,有待进一步优化参数、改进工艺。

陈明星副主席在鑫星天下基地现场做了点评,他指出,一是要继续增强发展苎麻产业的信心。发展苎麻产业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广大麻农朋友一定要坚信党委政府,切实增强发展苎麻产业的决心和信心,积极种麻并将原麻交售到市苎麻科技公司。二是要加快研发苎麻打剥机械。目前从自主研发的打剥机械来看,各项功能还不是很完善,要进一步优化参数、加强改进,力争让打剥机械做到更高效率、更省时、更省力。三是要营造良好的苎麻产业发展氛围。市县相关部门要全面收集苎麻产业发展存在的各种困难问题,为种植大户、加工企业精心服务、纾困解难,共创让苎麻产业美好未来。

在大竹工业园区亚缇纺织公司,观摩了脱胶、纺纱、织布车间生产情况,亚缇纺织目前已生产出质量较好的苎麻纱线和纯麻坯布,后期还将开展长纺、短纺等混纺工作。预计2023年底可实现产值1.3亿元,实现税利5000万元。